爱心故事 >>琼海独臂父亲艰难撑起家 女儿考上一本学费却没有着落
琼海独臂父亲艰难撑起家 女儿考上一本学费却没有着落
发布时间:2016-08-11 18:44
发布机构: 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  阅读次数: 3057

“两个女孩子从小就没有母亲了,父亲又伤残多年,仅靠一只手劳动养家。现在姐姐读大二还是靠热心人资助的,妹妹今年考上大学连学费都没有,希望社会各界能帮一帮这个家。”7月19日,记者接到求助信息后赶到琼海万泉镇光耀村委会马二村农民黎太涛家采访。

3间面积约70平方米的房子住着两家人,原来,黎太涛和弟弟共用一间堂屋,弟弟一家三口人和自家三口人各住一间。

据黎太涛介绍,他的二女儿黎永芬今年在琼海嘉积二中高中毕业,高考成绩是651分,已被燕山大学机械设计专业录取。

早在1994年,黎太涛因受伤失去了半截右臂,加上家庭贫困的原因,两个孩子只有四五岁时,孩子母亲就离家出走了。从此,两个年幼的孩子就靠独臂父亲和奶奶照料成长。

黎太涛失去右臂后,没有能力外出打工,自家种的近百棵橡胶树就是唯一经济来源,一年的割胶收入也就三四千元。

两年前,黎永芬的姐姐以700多分的成绩考上福建一所大学,家里非常贫困凑不到学费、生活费,当时就靠村里热心人捐助和万泉镇一位热心女老板资助才顺利进入大学校园,现在还借有8000元的助学贷款。民政部门每年还给予3000元的救助金扶持。

黎永芬说:“姐姐在学校每次打来电话总是鼓励我要好好学习,她自己的困难从来都不说,只报喜不报忧。”

黎永芬还说,姐姐今年9月就上大三了,以前资助她生活费的女老板因自家出现波折,姐姐就利用假期在学校打工挣生活费。这几年,除了亲戚帮助外,还有许多社会好心人帮助过她家,她非常感谢大家。

据了解,黎永芬平时在学校住校,每个月的生活费500元还是拿家里三个人的低保费维持的,周末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学习,有时一个月或两个月才回家一次;平时成绩在班里保持前三名,在年级保持前十名。今年高考黎永芬以651分的成绩被燕山大学录取,一年的学费是5000元。这对于普通家庭而言可能没什么问题,而对黎永芬来说,大学四年仅学费就要2万多元,生活费更是无从谈起。

稿件来源:南国都市报